媒体湖科

【湖北卫视】不让桂花零落化成泥

作者:  审稿:  摄影 :  来源:湖北卫视  编辑:谢兰东   点击数:



长江云讯(湖北台 李先华 阴志维 章珩 咸宁台 秦俊俊 通讯员 程文敏 责任编辑 张冉) 有着桂花之乡美称的咸宁,长期以来,一直希望将桂花的资源优势,变为产业优势,这也是省政协委员、咸宁市政协主席曾国平一直在关注的事情。今天的《走基层听民意》一起来说说不让桂花零落化成泥的故事。

湖北八月花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生产以桂花为原料的干桂花、桂花馅料和桂花酱,这也是目前咸宁桂花加工最常见的一条路径。

湖北省政协委员 ,咸宁市政协主席曾国平:“咸宁桂花鲜花的产量是最高的,但是我们鲜花的产量有一大部分化为泥土了,没有用起来。有一部分用起来只是把鲜花作为鲜花酱。我们没有科技创新,没有通过政府组织力量去研究它,开发它,从而没有产生新的产品来占领市场。”

曾国平所期待的创新加持,其实也是桂花加工企业共同的心愿。

湖北八月花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忠:“桂花更大的市场潜力,趋势趋向要体现桂花的药用、健康这个理念,这也是我们企业的一个短板。”

短板如何补齐?过去一年,曾国平多次在咸宁当地以及桂林、成都等地开展实地调研考察工作,并提交了《关于咸宁桂花产业发展的调查与建议》,指出咸宁桂花产业企业少,规模小,发展不足存在政策引导不够、市场培育不足、产业融合不深的问题。在咸宁政协的推动下,咸宁市已经成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和湖北省香花植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融合学科交叉科研力量,着力解决包括桂花精油提炼等桂花深度加工的技术攻关。

记者阴志维介绍:“我手上拿的干桂花,它的价格大概在10块钱左右,而同样多的桂花,如果用于提炼桂花精油等具有科技附加值的日用化工品,它的价格则是干桂花的数十倍。”

湖北省香花植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陈洪国:“整合咸宁市,(乃至)全国的专家,攻关我们产业的发展中的瓶颈问题,通过一系列产品研发,成果转化,通过第二产业带动第一产业,来发展第三产业,把一二三产业串起来。”

咸宁政协还积极促进科研团队与生产企业的合作对接,眼下,由陈洪国带领的团队已经与八月花食品有限公司合作,共同研制出桂花筛选设备;与黄鹤楼酒业有限公司合作的桂花清酒已经实现产业化。

湖北省政协委员 ,咸宁市政协主席曾国平:“(下一步把)桂花产业的规划做出来,发布全产业链的投资指南,利用已经有的成熟的产品和技术,培植一个头部企业,支持他把产业做起来。”


原文链接:http://m.hbtv.com.cn/p/1923839.html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24小时值班电话:0715-8270912  招生电话:0715-8338003
传真:0715-8260538  网站设计:信息中心 鄂ICP备120042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