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湖科

【咸宁日报】一位退休教师与600名志愿者

作者:  审稿:  摄影 :  来源:咸宁日报  编辑:杨晓漾   点击数:

咸宁日报全媒体记者 朱亚平 通讯员 田丽 73岁的张保国,2000年因身体原因,在医生的建议下从湖北科技学院提前病退。从学校退休后,张保国一边养病一边致力于公益事业。4年前,他建立起咸宁市友谊志愿者协会,将城市当成自己家一样守护。

病退后成立志愿者协会

“老大,我家里有些老人的棉袄,想一起带去。”“老大,我买了10袋大米。”“老大,这次去福利院,我想把自家的孙子带上。”“慰问演出什么时候搞,今年我有个蛮好的相声题材”……每个周五,咸安区浮山办事处香城社区书苑小区“友谊互信群”里热闹非凡。每个周末,协会都会组织去福利院慰问活动,大家纷纷提前“献”出自己的点子和家里的物资。群友们口中的“老大”说的便是张保国。

19日,人民广场上,前往咸安双溪福利院、大幕福利院的一辆辆小车排成队。50多位志愿者组成了公益志愿队,于8时准时出发。他们将自发购买的日用品、水果等,送进福利院,为老人们按摩、修指甲,陪他们聊家常。

为带领更多人做一个温暖他人的人,4年前,张保国成立咸宁市友谊志愿者协会,4年开展205次送温暖进福利院活动,志愿队从30人增至600余人。

很多人问张保国,自己都需要别人照顾,干嘛还去瞎折腾?“刚退休时,医生嘱咐我,要在家中静躺、静养。可我在工作岗位上忙碌了大半辈子,猛然退下来,哪里闲得住?”张保国说,加入了城区舞蹈队后,每天和队友们一起练习唱歌、跳舞,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在身体状况一日好过一日后,他开始与朋友们一起建立“友谊互信群”。在这个微信群的基础上,建立志愿者协会。他们将社区里退休的老人、在职的年轻人组织起来,在业余生活里助人为乐,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大家都抱着日行一善的想法聚在一起。我们在关心他人的同时,自己也收获了健康,收获了快乐!”张保国说。

63岁的胡敏2年前进入协会,当时一位群友查出患有癌症。张保国得知后,在群内号召大家献爱心。“大家两天时间便捐出3000多元。虽然钱不多,但对病痛中的群友却是极大的鼓励,让她有了战胜病魔的信心。我们这个集体是温暖的,也因为这事,我决定留下来。”胡敏说。

“不分男女老少,进群一家人,兄弟姐妹情。一家有喜大家乐,一人有事大家帮。”这句话是友谊志愿者协会的服务宗旨。依托微信群、协会平台,张保国带领志愿者们团结一心,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积极弘扬社会正能量。

600名志愿者来自四面八方

14日,气温骤降,我市迎来今年冬第一场雪,张保国一早便在微信群里向志愿者们问安,并提醒大家注意安全。“大家早上好,今天天气冷,外面下雪了,上路的劝导员们多穿点,我们要比上班的人早,所以大家都早点从家里出发。”

自今年4月份开始,600名志愿者在张保国的号召下加入到文明劝导队中。每周的周一至周五,他们成队成组穿上黄马夹,轮流到城区主要交通要道、城区街道等值守,在红绿灯路口处提醒路人安全出行。

咸宁大道一路口,微弱的晨光下,一片片雪花悄然落在张保国的棉帽和棉袄上,清晨的寒风中,张保国忍不住紧了紧衣领,搓了搓双手。

在路口西北角,一名骑自行车的年轻女子着急出门正想闯红灯,张保国见状举起小红旗将其拦在斑马线前,并提醒她注意安全。看见不远处有几辆共享电动车随意停放,张保国和另外一位志愿者上前将电动车摆放整齐。

“创建文明城市需要大家共同参与,作为一名咸宁市民,我有义务为文明出行出一点力,尽一份责。”张保国介绍,“文明劝导工作我已经打了50多次卡了。虽然都是些小事,但人老了也应该尽已所能有所作为。”

600名协会志愿者中既有来自各行各业的年轻人,也有70多岁的退休老干部;既有小区里的居民,也有小区外的热心人士。

“在张保国的带领下,协会志愿者活动影响了越来越多的小区居民。现在,社区的社会风气特别好,邻里之间互帮互助,特别的团结。就连我们在推进各项工作时,都感到居民们特别配合,整体素质越来越高。”香城社区一干部介绍道。

让“友谊”地久天长

张保国所居住的书苑小区是一个大型小区,有1209户居民,5000余人。由于小区居民多、位置大,居住环境乱而无序,在疫情防控期间,小区居民的人身安全成为了一大难题。

“为早日打赢这场战争,我们作为普通公民不能袖手旁观,应该尽自己的一份责任和义务……”2月1日晚上,张保国代表书苑小区党支部向全体业主发出倡议。小区志愿者们在张保国的召集下主动站了出来,50人走上一线,为小区居民“站岗守卡”。

65岁的协会志愿者皮远巧主动申请,走上抗疫一线。从疫情开始至小区解封,她一直坚守岗位,为小区居民买药、采购、送菜,成为了小区居民的“贴心服务员”;在漏风漏雨的卡点帐篷里,张保国与其他志愿者一守就是一整天;当得知一线抗疫工作者医疗物资紧张,张保国动员大家开展爱心捐款……

“每天小区里都有党员在巡逻值班,小区居民过得安心、舒畅!”该小区居民为此纷纷点赞。

“周一至周五,我们是文明劝导员;双休日我们是城区卫生清洁员;平时在小区里我们是巡防员。”疫情平稳后,张保国在小区里组建起了治安巡逻队,保障小区居民安全,咸宁市友谊志愿者协会活动也再次启动,他们又开始马不停蹄地开展进社区走乡村,送文艺、送温暖、送爱心活动。淦河边上,居民们再次看到一群老人领着一群年轻人,手拎垃圾袋,低头弯腰捡拾垃圾的场景……张保国说:“我们比上班的人还忙,这样被社会需要的感觉太棒了。”

“参与志愿服务是一种享受。微信群和志愿者协会既为大家提供了发挥余热的平台,也给大家带来了欢乐。”张保国表示,只要身体还行,就会不断拓展公益途径,带领协会会员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原文网址:http://szb.xnnews.com.cn/xnrb/html/2020-12/29/content_541530.htm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24小时值班电话:0715-8270912  招生电话:0715-8338003
传真:0715-8260538  网站设计:信息中心 鄂ICP备120042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