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湖科

【云上咸宁】香城春韵③讲年俗写福字...留学生在咸感受浓浓中国年味儿

作者:  审稿:  摄影 :  来源:云上咸宁  编辑:杨晓漾   点击数:

云上咸宁报道(记者 陈文 通讯员 田丽)今天是大年初二,来自巴基斯坦、印度、卢旺达等国家的十余位留学生在湖北科技学院教师的带领下体验了一把“中国年”:讲年俗、写福字、包饺子……丰富多彩的活动让留学生感受到了浓浓的中国“年味道”。

在湖北科技学院国际学院王丽君老师家,一张长桌前,留学生们围成一圈,自己动手写起了“福”字。蘸上浓浓的墨汁横折竖勾、点提撇捺,不少留学生是第一次拿起毛笔。写毛笔字很难,但是看着这个‘福’字一点一点成形,心里很有成就感,对中国的年味也有了更深的感触。

湖北科技学院巴基斯坦留学生范汉达:福字就是过年的时候,中国人喜欢写来贴在门上,是祝你好运的意思。

范汉达是湖北科技学院临床医学专业的学生,这是他在咸宁过的第四个中国年,四年时间里,他学到很多中国文化,对这个国家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从汉语零基础开始,如今已经可以用汉语进行日常交流了。

湖北科技学院巴基斯坦留学生巴杰瓦:我们在这里非常高兴,老师非常谦逊,我们在这里非常的安全。

今年也是巴杰瓦在中国的第四个年头了,虽然和家人远隔万里,但小伙子却从未感到孤单,尤其在新型冠状病毒肆虐全球的这一年多以来,巴杰瓦见证了中国政府在疫情防控中表现出的果断和高效,亲历了湖北科技学院对海外留学生的关怀与照顾,他和其他留学生都对此心怀感恩,对中国和咸宁的感情也愈发深厚,咸宁就是他的第二个家。

在湖北科技学院校园餐厅内,数十名留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正兴致勃勃地一起动手包饺子。现场,一张长桌前,留学生们围成一圈,自己动手包饺子。老师提前准备好了饺子馅和面,留学生们忙成一团。有人负责将面切成一个个小面团,有人负责擀皮,有人负责包饺子……

据悉,这些留学生自受疫情影响,已有500多天没回到自己的家乡了。但是学校的温暖永远不会迟到,湖科为他们送去一场精心设计的文化大餐,带去了细致的人文关怀。

湖北科技学院国际学院副院长覃建平:每天三个管理人员,一个在大厅值守,一个在晚上值夜班,还有带班的领导,通过后勤的帮助,我们国际学院每天提供了各种各样的活动,今年学生的生活质量特别是精神状态比去年好多了,各个生活愉快。

覃建平告诉记者,过年期间,湖北科技学院有18位留学生在学校生活,湖北科技学院也将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尽心做好服务保障,让在咸外籍学生度过一个欢乐、温暖、祥和的中国年。

原文链接:http://xianning.cjyun.org/p/192992.html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24小时值班电话:0715-8270912  招生电话:0715-8338003
传真:0715-8260538  网站设计:信息中心 鄂ICP备120042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