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湖科

【咸宁日报】 深度融合 让思政之盐融入课程大餐

作者:  审稿:  摄影 :  来源:咸宁日报  编辑:杨晓漾   点击数:

    咸宁日报全媒体记者 查生辉 甘青

刘侣萍,法学博士,湖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副教授,美国丹佛大学访问学者。在《俄罗斯中亚东欧研究》、《俄罗斯研究》和《社会主义研究》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和湖北省社科基金等省部级项目3项,曾获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二等奖、湖北科技学院师德标兵、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等荣誉。

12日,刘侣萍就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如何深度融合,怎样让思政之盐融入课程大餐,接受咸宁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

记者:何为思政课?为何要开设思政课?

刘侣萍:思政课即思想政治理论课,这一概念通过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2004〕16号文件)中被正式确定,具有思想性、政治性、理论性三大基本特征。从思想性来看,思政课必须一以贯之运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指导教学,启发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改造自己的思想和实践。从政治性来看,思政课必须站稳政治立场、讲清政治观点、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从理论性来看,思政课必须能用马克思主义理论阐释现实并指导实践,必须用彻底的理论来说服人,做到懂理讲理说理。思政课的基本特征决定了课程具有极强的规约性、统一性、稳定性,必须与党的思想、方针、政策、国家意志保持高度一致。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承担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师,是高校教师队伍中承担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中坚力量。

记者:如何上好一堂思政课,让学生终身受益?

刘侣萍:第一,营造良好的课堂对话氛围。课堂教学环境是教学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既包括物质环境,也包括精神环境。营造良好的课堂对话氛围重点在于建设课堂精神文化环境。通过设置共同议题、创设对话空间、建立对话机制,营造相对自由、平等的课堂对话氛围,有助于受教育者向教育者敞开心扉、深入对话、畅快交流。反之,压抑的课堂氛围将严重阻碍教育者传播价值理念,削弱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

第二,创新课堂评价机制。课堂教学评价是教学效果评价的重要环节。课堂教学评价应减少对知识性目标达成的测试和评估,强化对能力、情感、价值达成的测试和评估。不仅如此,还要考察课堂教学过程的“开放度”、学生的“参与度”、情感共鸣的“达成度”。只有把“课堂活力”纳入“情感在场”课堂的评价体系,才能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使思想政治教育真正地入脑、入心。

第三,创新思政课话语体系。话语本质上是一种权力关系,以某种叙事方式呈现出来。思政课承担着意识形态教育的重要任务,在叙事风格上具有明显的政治性、阶级性特征,因而难免出现宏大叙事、道德说教、枯燥阐释等状况。当代的青年大学生思想活跃、价值多元、个性鲜明,思政课教学如果不转换话语体系,不贴近学生需要,将无法赢得青年学生的真正认同。因此,“情感在场”的思政课堂,既要用学术语言讲政治,又要用生活话语讲理论,关照社会热点,充分满足学生心理需求。

记者:怎样当好思政老师,让学生真心喜欢?

刘侣萍:首先 ,思政课教师要在课堂中厚植“家国情怀”。“家国情怀”是一个人对国家和民族怀有高度的认同和无比的热爱,是一个人对国家前途命运和人民幸福生活怀有本真的心愿与美好的理想,是一个人对个人志向建构在为国家和人民建功立业之上的使命担当,是一个人弥散的和持久的心理状态、朴质的和原发的情感态度、高尚的和实践的道德品性。高校思政课教师是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主力军,肩负着为党和人民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伟大历史使命。没有对国家和民族发展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高度认同,就不可能厚植“家国情怀”;没有对国家前途命运和人民幸福的深切关怀,就不可能把党的理论方针讲出深情厚谊。因此,思政课教师要紧跟时代、关注社会,经常性置身于红色革命圣地、改革开放成就前沿、国家重大战略实践场域,不断增强对党史、国情的全面系统认识,不断汲取鲜活的素材,不断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阐释的能力。

其次,思政课教师要有“仁爱之心”。情感性道德教育范式强调人的情感性素质是个人道德性的深刻基础,也是道德教育现实化的重要保证,是人类道德及道德教育的基石。思政课教师的“仁爱之心”就是既要有知识的传导,也要有人格的塑造,尤其在课堂中要以尊重学生、欣赏学生的态度与学生平等对话、友好交流。只有教师与学生真正形成了情感交流的“情感场”,教师的“价值传播”才能真正奏效。一个好的教师应该把自己的温暖和

情感倾注到每一位学生身上,用欣赏增强学生的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让每一位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位学生都享受成功的喜悦。如果没有赢得学生的信任与尊重,价值观的传播基本是天方夜谭。

再次,思政课教师要有“育人情怀”。古人云:“经师易求,人师难得。”思政课教师既要讲清楚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基本方法,讲清楚“四个选择”,还要在课堂中结合学生的专业特点、心理特点进行针对性讲解,不断打通专业壁垒、突破年龄隔膜,真正成为学生“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好老师。思政课教师“做的是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这就要求思政课教师不能只重“教”,而忽视了“育”。除此之外,思政课教师还要不断提高职业素养,钻研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以扎实的学识为学生答疑解惑,以理论的彻底性来说服青年学子听党话、跟党走。

原文链接:http://szb.xnnews.com.cn/xnrb/html/2021-03/16/content_548146.htm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24小时值班电话:0715-8270912  招生电话:0715-8338003
传真:0715-8260538  网站设计:信息中心 鄂ICP备120042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