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资讯

华中师范大学语言研究所所长汪国胜教授来我校讲学

作者:丁爽  审稿:郭彧  摄影 :  来源:文传学院  编辑:田丽   点击数:

本网讯  5月6日上午,华中师范大学语言研究所所长汪国胜教授受邀来到我校,为人文与传媒学院学子作题为《同义形式的辨察与运用》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王宏佳教授主持。

汪国胜教授从同义形式的辨察、范围以及运用三个方面,具体剖析了相同意义的语言形式是如何进行区分的,并以语法单位、表意倾向和语用价值为切入点,教授同学们如何分析论文、著作等文本中的语句。

“语言理解则需要通过对同义表达形式的比较分析,来领悟作者的表达意旨,品味作品的情感内涵”,汪教授表示,通过对同义词的学习和辨析,我们要学会在语言表达恰当地选择同义使用,作为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师范生,要善于通过对同义形式、修辞因素的分析,来把握作品所表现的思想内容,进一步提升语文教学质量和效果。

讲座上,学子们认真聆听、踊跃发言,表现出对语言学习和考研的极大热情,汪教授结合自身从教多年的经验和当下的考研现状做了详细解释并提出合理化的建议。

讲座的尾声,人文与传媒学院院长郭彧做了总结发言。他表示:既要看到同中之异,也要看到异中之同。作为师范生,要辩证地、全面地、整体地看待理解事物,要将所学知识运用到一字一词、一言一行中,切实提升自己的语言学习、运用和教学的水平。

汪国胜,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语言研究所所长、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语言与语言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先后承担国家和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9项,出版专著4部,合著和参编著作20余部,在《中国语文》、《方言》、《语言研究》等刊物上发表论文70余篇。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24小时值班电话:0715-8270912  招生电话:0715-8338003
传真:0715-8260538  网站设计:信息中心 鄂ICP备120042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