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资讯

党员钱文斌博士的研究论文在国际知名期刊在线发表

作者:刘玲  审稿:蔡飞 王云  摄影 :  来源:基础医学院  编辑:田丽   点击数:

本网讯  5月6日,国际分离纯化领域著名期刊Separation and Purification Technology(中科院一区TOP期刊,IF=9.136)在线发表了题为“Insight into mass transfer during adsorption of GSA onto a packed column by numerical simulation considering influence of operating conditions on column adsorption performance”的文章(doi:10.1016/j.seppur.2023.124021)。该文章是我校基础医学院钱文斌博士,联合广东工业大学轻工化工学院、广东省植物资源生物炼制重点实验室林晓清教授课题组合作完成。我校基础医学院为第一署名单位,钱文斌博士、胡美纯博士为该文章共同第一作者,林晓清教授为通讯作者。

针对栀子黄提取废水中栀子苷酸资源高效回收、衍生物综合利用、降低废水COD等关键问题,该论文报道了一种利用阴离子交换吸附剂分离提纯栀子苷酸的新方法。论文对栀子果实中栀子苷酸,在吸附剂填充床中吸附工艺过程数学建模和优化这两方面进行了评述和推荐。利用动力学研究,揭示栀子果实中栀子苷酸在吸附剂内的扩散/传质机制;建立直观可预测吸附行为的色谱柱模型,指导并优化栀子黄提取废水中,副产物栀子苷酸在功能型改性阴离子交换吸附剂填充床内的分离回收效果。开发以吸附过程为核心的栀子苷酸的高效吸附回收集成技术,为吸附法在工业废水处理及天然产物资源利用领域的综合利用提供一定理论和技术支持。

钱文斌博士同时也是基础医学院机能学教工党支部的一名党员,此次论文的发表不仅标志着学院科研水平迈入新的水平,也是以党建引领科研、科研促进发展的生动实践。近年来,基础医学院通过开展“党建赋能 能力提升工程”系列活动,牢牢把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强化党建引领,促进党建工作与科研业务深度融合,为成果产出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通过协调各方、聚合资源作用,组建了以青年教师为核心成员的科研团队,凝聚和激励青年科技人员弘扬科学家精神,瞄准国家需求,勇担重任、攻坚克难;通过夯实理论基础、强化学术创新、开拓国际视野等多种举措,着力提升各学科教师的科研能力,形成了积极奋进、充满朝气的学术氛围;通过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使老师们在政治思想上不断提升,在业务工作上不断进步,加快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走出实验室、走上生产线、走向学生们,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基础医学院力量。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24小时值班电话:0715-8270912  招生电话:0715-8338003
传真:0715-8260538  网站设计:信息中心 鄂ICP备12004293号-1